專題文章:認識隔音四大原則 - 隔離居家噪音

作者:info於 2019年07月11日 14:50:00
11539 次閱讀

居家隔音該怎麼做?有發現噪音經常來自樓上的鄰居嗎?我們整理出隔音的四大原則,並透過橡膠隔音墊的實例來解釋如何隔絕噪音的衝擊。



居家隔音應該怎麼做?隔音原理看似簡單,但認真研究卻發現隔音材料和種類多不勝數,有隔音墊、隔音棉、隔音毯、隔音條、隔音玻璃、隔音牆、隔音窗和隔音門等。再來還會聽到吸音、消音、防音、制音等,這些也都是隔音的代名詞嗎?更頭痛的是,隔音性能的標準和測法也似乎多得難以理解:有的數值高的好,有的低的為佳,有的甚至要落在一定範圍內才恰當。綜觀下來,隔音材料的挑選標準到底是什麼?撇除晦澀的規格,實際接觸隔音時應該選擇偏硬、偏軟或者具備哪種特性的材料?

bgr.jpg
幸好國家在法規上已經以新的「建築技術規則」訂定了一些必須強制執行的標準,避免大家眾說紛紜、以訛傳訛。欲閱讀完整的法規請點此連結,但如果看到條文敘述會睡著也可以參考我們城市綠材自己整理的精簡圖表。法規中可以發現居家樓板裡以「橡膠墊」作為隔音材料的例子和工法居多,原因在於橡膠墊可以同時滿足多種隔音原理,提供高效益的隔音解決方案。這也是城市綠材決心投入默泥黑隔音墊的研發和精進的動機和熱忱。接下來就來看看一般大眾可以怎麼利用隔音原理來挑選和指定最佳的隔音材料。

從科學對於聲波傳遞的分析和理解,我們可以整理出隔音的四大原則,分別是:
1. Mass: 增加隔音材料的質量
2. Damping: 增加隔音材料的阻尼效果
3. Decoupling: 使結構去耦(分離)
4. Absorption: 增加隔音材料的吸音能力

architecture-atlas-statue-buildings-1570605r.jpg

1. Mass: 增加隔音材料的質量
第一個原則很好理解,質量越大或是密度越高的材料能越有效的「擋」下噪音。我們一般厚實的水泥牆可以非常有效的擋下噪音,這也是為什麼隔絕外部噪音常常著重在門和窗這些質量較小或是空隙的地方。而橡膠墊(相較於法規裡提到的其他替代方案像岩棉或玻璃棉)有著相當的質量,所以在質量隔音上有大幅優勢。但其實增加隔音材料的質量對於通過空氣傳來的「空氣音」效果較大,而對於樓上鄰居成天活蹦亂跳所導致的「衝擊音」效果較小。一般看房子的時候比較能察覺到空氣隔音的效果,而那種砰砰砰的樓板衝擊音通常要到了穩定入住才會開始察覺到,而最困擾的噪音其實常常是來自上方的腳步聲。對於這種直接接觸衝擊所造成的聲音必須設法減少樓板的自身共振,也就是第二個原則:阻尼。

1200px-taipei_101_tuned_mass_damper_2010r.jpg
2. Damping: 增加隔音材料的阻尼效果
第二個原則主要運用在樓板上,以阻尼的方式「牽制」減少衝擊音所造成的共振。這是橡膠墊最大的優勢所在。在兩塊水泥版中夾入橡膠墊可以大幅減少另一個空間的衝擊音,進而達到樓板隔音的效果。

dc8d5d8fb14febd4r.png

3. Decoupling: 使隔音材料能去耦(分離)
去耦直白一點就是「斷裂」聲音的傳遞途徑。聲波要轉換越多次傳遞方式隔音效果就越好。一般來說居家要大規模地「斷裂」聲波傳遞必須從結構設計時就考慮進去。隔音窗的設計也大多運用此原理。如果要避免因房子結構重新設計而造成的麻煩和成本,本身隔音效果極佳的橡膠墊也能加入去耦原理。而建築法規也特別為此規定,那就是在隔音墊和牆面交接出必須留下溝槽空隙,再以其他隔音緩衝材或填縫材補齊,達到「斷裂」噪音傳導路徑的效果。但這樣的溝槽多多少少會讓底下的隔音墊暴露出來,所以像是岩棉或玻璃棉這類會飛散的刺激性纖維就有負面影響的疑慮。


12313619_1523398701311385_7185943148451331831_nr.jpg

4. Absorption: 增加隔音材料的吸音能力
最後一個隔音原理最常見但也是減音能力最小的:吸音。一般會用像是紙纖棉等材料填入外牆或是隔間牆間的縫隙中,防止裡面的空氣共振傳音。如果不填入吸音材,兩片牆面就會像從貝殼裡聽海一樣有回音振動。這也是為什麼吸音材料主要都用在聲控室、演奏廳或家庭劇院裡,它的主要功能在於減少不必要的回音或共振,達到對聲音的潤飾。但此原則對於樓板衝擊音的緩解較差。當然,如果用在隔間牆或外牆對付空氣噪音,還是能達到極佳的隔音性。

對於隔音的四大原則有基本認知,可以幫助大家在找房買房時將環境音納入居住品質的衡量中,畢竟大部分的隔音材料都隱藏在裝潢底下,默默付出。不同材料有不同的特性:隔音墊適合鋪設在樓板上,紙纖棉則適合填入牆內。這裡有我們城市綠材更多更詳細關於隔音墊或紙纖棉等隔音材料的特性和施工方式可供參考。

城市綠材會持續在網站上發佈相關的最新消息和分享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在下方各社群媒體關注我們,或有問題直接聯絡我們

認識隔音四大原則 - 隔離居家噪音